close
凌晨12點30分,在學校的實驗室裡是一個破天荒的紀錄。
以前念研究所的時候,從來沒有警衛會來要我們登記,他要關下大樓的鐵門。向來燈火通明的化學系系館,有時候老師們還會消遣彼此,誰家才是化學系的守門員,24小時都有人在做實驗。
我也常常伴著清晨的鳥叫聲與早上運動的婆婆媽媽們的音樂聲回到宿舍.....

這幾天因為學校的儀器故障,又因某些原因遲遲不能修復,看到老大研究生的臉越來越沈,只好趕快想出解決之道。不然來不及二月的研討會繳交摘要、報名,他明年六月就畢不了業.....
每天陪他調整實驗,改善實驗弄到晚上11點回家,其實算是累了,看他的眼睛都紅了,有點不忍心,但是不禁煎熬那能得到撲鼻的花香......忍了好幾天,他是內外煎熬,因為做的實驗室採集咖啡烘焙油煙,但因為他平日不喝咖啡當然也不會烘咖啡,所以每次的基準點都不準,一下子濃煙四起,弄得向火災一樣,連系上瞭解的老師都嚇壞了,當然整棟『達文西』的老師或學生也不禁想問,這到底是怎麼啦.....
前天,不舒服在家休息,邊想他的實驗過程,心想下午三點等他下課在打電話給他,晚點再進去看他做實驗,結果哪知他的MSN已經傳來訊息,老師,人家在抗議了!趕忙帶著抽風扇去救火.....
這一救,開始所有實驗的精華,一抬頭,已經晚上11點了,學生告訴我,等一下保全警衛會上來要登記。果然,他上來了,看到老師跟其他學生都在實驗室裡,他的表情有點有趣,(怎麼這麼晚還有這麼多人,重點是老師,您.....)想到那表情不禁想大笑。
記得副校長問我,這一棟新的研究大樓蓋好後,你對他有什麼期許?
我只講了一句話,『燈火通明』......
不知道我這一句話的意思是否他要的,但是他沒說話.....

昨天幫學生送樣本給我學妹,請他協助利用公司資源測一下樣本,當然也因為有知會公司,他的上司說只能測這麼一回。所以有點趕,又希望能多做點樣本。造就了凌晨12點30分離開實驗室。
離開時,我們從地下室出去,望著學生們的背影,我有點驕傲,雖然是我陪他們做實驗到這麼晚,我相信有天,他們會自動自發,知道什麼是他們該完成的責任,什麼時候該要努力認真........

因為!老師也如此的認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ell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