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老師的最討厭學生作弊,當學生的卻喜歡作弊,也喜歡挑戰老師的程度,挑戰老師抓作弊的程度。看到學生的留言,更是心寒。
成績是要公平計算的,就算我知道他是因為作弊而把成績考高的,但是當下我沒抓到他,只憑考卷,要把他死當,會有異議。所以我還是會照成績算,考差的只能不及格。而下學期的課,會不會及格,那又是一回事,但是我對學生的人格則是打下一輩子的問號?我想這比當掉他三個學分還重要吧!

很不喜歡這樣的感覺與態度,只會讓我更看不起他們而已。
就像大學指考作弊,補習班的老師還大辣辣的說,我會退他們錢,這傢伙以為『錢』就是萬能,真是可惡之至。我真的很難以想像,為何會想要靠作弊去讓自己的成績達到就學的目的,那就學之後繼續作弊,工作之後繼續走後門?工廠事故發生拿『錢』去擺平一切,那道德良知剩下什麼?

我們這一生都要靠這樣的惡性循環生活嗎?沒有關係就萬萬不能嗎?如果這個學校的小型社會也是如此,我就『罷官求去』,不教了!

猶記在期末之際,開一個學生申訴委員會的會議,學生作弊,結果導師幫忙,其實學生早已承認過錯,但是站在導師的立場,就是不想要給學生記過,找了千百個理由幫學生作弊事時脫罪,一直在討論孩子到底知不知道自己錯?如果知道(據調查結果知道)那又為何提出申訴?其實大家都知道,是導師在背後撐腰。我在會議中,氣急敗壞的說了一些重話,大家要輔導還是要釐清事實?要釐清事實,作弊所有的要件都在,又何必去姑息養奸?要輔導,等事後再來處理,若是這樣優柔寡斷處理,又如何殺雞儆猴呢?我差一點就走出會議場所,不願認同大夥的討論。後來還是站在正義這一邊的老師多,駁回了申訴,大過成立。

很感慨,我會有點不想教下學期這一班學生.....因為苦口婆心還是如此?
還有什麼好教的呢?幾度在黑板面前說不出話,想生氣,想發脾氣都忍下來。
在下面的流言開始流竄,看我怎麼秋後算帳......
只會想老師秋後算帳,不會想自己的不對,真是令人心寒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cellar 的頭像
    micellar

    咖啡蟲的教室

    micell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