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任的深度,是一本書,最近又面臨挑戰,對於朋友的信任深度.......


這本書是放暑假前薰依草(purple)介紹給我的一本書,希望我跟毛毛蟲能看一看。
暑假忙得跟什麼一樣,今天毛毛蟲導讀了一些文字,並做了一個測驗。
讓我想起這陣子發生了許多同事間微妙的關係,我一直忙,忙,忙,忙到最後都盲了,大家在描述對一位同事的情況時,我幾乎是空的狀態。從沒有去思考過這麼多的問題。
我是一個很容易相信別人的人,除非他踩到我的界線,那個信任就會降低,我也不是盲目的去信任別人;但是我不希望因為我對人的信任而遭到利用,這樣會讓我很難過。有時候也許有的人就是不由自主的會這樣做,也許他的人生價值觀就是如此。我無法改變別人,只能改變自己,所以慢慢去調整對人信任的深度。
這本書寫的很好,節錄一些片段給大家看。

重點是:人,真的要有自覺!
信任,是我們視為理所當然的東西,就如同水、空氣和電一般,唯有失去的時候,才明瞭它對我們生活的重要性,好比停水、停電那樣。沒有了信任,日子還是過得下去,但可不好過。我們做事會更費時,而且得重新學習如何生活和工作。信任是人類各種關係成功的基礎,有了信任,職場和人際關係才得以存在,要是信任崩盤,關係也會跟著寸步難行。問題來了:誰才是可以信任的人?(這也是我很想知道的課題)

這些領導人是如何判斷的?成功人士如何決定誰可以進入他的信任圈?答案是:他們都在上意識或下意識中,發展出一套評鑑方法來指引他們作選擇。現在就讓我們來好好領教他們共同的智慧:
洞見1:好人會在人生中不斷展現良好的價值觀。
洞見2:即使身處壞時機,好人永遠是好人。
洞見3:可信的人會坦承錯誤並從中學習,他們有自知自己的行為會對別人造成影響。(這一點就需要『自我察覺的能力』,......)
洞見4:可信的人對所有人態度一致,不因對方的階層(職位或社會地位上)高低而有差異。(這一點在現今的社會很不容易,但很期許自己能做到。)
洞見5:可信的人擁有正直的品格,而不是好看的長相、好學歷和財富。


某些在「職場識人術」中提及的特質,在這裡再度出現。希望用在不同情境仍然對你有所幫助,或者即使有所雷同,也能讓你多思考兩次:
洞見1:可信的人永遠光明磊落,行為始終正直不阿。
洞見2:可信的人犯錯時會坦承不諱。
洞見3:可信的人對別人有同情心,會設身處地站在對方角度去看事情。
洞見4:可信的人對自己和對別人,同樣絕對真誠。
洞見5:好人不會自相矛盾,而且言出必行。。(這一點,我要檢討啦,所以我還不是好人,嘻嘻)

看一本書,是為了檢視自己,不是為了檢核別人,就好像宗教信仰一樣,別因為他是什麼宗教,我們就認為他怎麼可以背離那種宗教的教義呢?
檢視自己,比檢視別人更重要,別忘了,當你檢視別人時,你卻忘記自己才是最需要檢視的人。
大家可以去書局翻翻這一本書。人的一生,總是要不斷的成長才是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cellar 的頭像
    micellar

    咖啡蟲的教室

    micell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