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考完資格考了!其中一科沒有配分,這一科就是拼命填滿我所有知道的化學符號,盡可能的去『賺取』分數。因為畢竟不是自己拿手的科目。但是當初自己所選擇的科目,自己就要有能力讓他過關。這就是『Just Do It』的另一種型式的信念!
大概是年紀大了,考試竟然會緊張,我想是那一種輸不起的心態吧!怕輸,就會緊張,越是緊張牽動所有的生理反應,拉肚子,胃痛,是今天考是時所伴隨的生理徵狀。中途還舉手請老師讓我去上廁所呢!
說穿了,還不是希望自己能一次就通過考試。考出來之後,心裡坦然多了!沒念到自己心目中的程度,不及格就再念吧!下學期再提出申請考試!
恰巧在學生的站台也看到關於考試的事情,但卻讓我今天的心情從緊張、釋懷、到心裡怪怪的。主要是因為我對那位學生教期末考卷時說了一句話:『如果你仍考不好,我再當你,反正不差這一科』(因為他因為暑修排不進三下國文,而必須延畢)他認為我傷害他了!或許吧!他那玻璃做的心是容易破碎的!大概是平日開玩笑習慣了,也沒聽他多提這次延修的事情,我以為他真的被另外一位老師徹底說服,好好的延修,多念一點書呢?看他對我這一句話艮艮於懷,我想他沒有想透徹!
這些年有一些學生對我說,被我當了的科目,還要回來找我隨班修課,我通常都勸說不要,因為我既然把你當了,可能是我上課的方式你不能吸收,或者是你當時沒有用功聽呢?我都會建議他們找別的老師的課修!有些學生很執意,希望能再聽我上一次課!當然,我心中是非常高興,因為這些學生肯定了我的教法,他們可能認為當初某些原因沒修好我的課,所以願意再來一次!我也很欣賞他們的魄力,因為我是從來不考慮該名學生是否已經準備畢業,是否已經考上二技。
但是從他的事情,我有了一些想法。我也幫即將畢業,已經考上二技的學生問成績,那位任課老師說,只要他考上,我就給他及格。我聽到時有一點錯愕,『為什麼考上我就要給他及格呢?難不成讓他帶著爛爛的程度再去別的學校污辱自己嗎?』大概學生會覺得那位老師真是仁慈。而我這種老師真是『滿口慈悲,卻表裡不一吧!』我沒有多問任課老師他的想法。
我想這就像我對自己的要求一樣,如果今天資格考沒過,是自己書念的不紮實,就算僥倖過了,仍然沒有實力,只是在時間的壓力下,過的好一些吧!

每到期末談分數總是讓自己很傷心。傷心是因為覺得給他們很多次機會,但老是得不到他們分數的回饋,而他們卻又再一次的告訴你,我們以後一定會用功,然後心軟、網開一面,接下來等著再一次受騙,週而復始。
不知道,這算不算受騙,還是當老師的人就必需忍受這種人性的挑戰。我向來抱著『相信人性』,所以學生跟我說的理由,我甚少懷疑,但教書這麼多年,就這樣,不知道還能承受多久,或者學生翻出新的花樣呢?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cellar 的頭像
    micellar

    咖啡蟲的教室

    micell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